安眠書店

第三季 #安眠書店 根本是 #相愛相殺夫妻,也可以說是 #嗜血版史密斯夫妻, 跳脫前面兩季框架直接變成黑暗喜劇了,這季著重在探討愛、婚姻及孩子

沒有踏入婚姻或有孩子的人,或許沒有辦法完全理解,婚姻路上難免有殺夫的衝動,尤其是你在講話,對方漫不經心滑手機耳朵關起來的時候(笑),和他後現代主義的拍照手法,要他好好學攝影,他還笑說你太胖才會拍不出好美照。顧念著是不想孩子一出生就沒有爸爸,想拔刀的時候我會抱抱女鵝跟看手機相簿的女鵝笑臉,然後我就收刀了。

(下面有雷)


安眠書店

開頭依舊以喬的獨白開始,"我們的女兒,為了她我搬到這個富豪街區,為了她我娶了他母親這個怪物,為了他我把自己鎖在這監獄裡,還不確定我是否能逃脫,但我人就無法甩掉原本的我,我人就相信注定的那一位,存在一個真正適合我的人。"

黑色喜劇的開始

原本以為是女孩的喬,在接生那霎那聽到是男生,頓時五雷轟頂的樣子,我再也無法把這齣正經看待。

喬: "...我在黑暗淬煉我的路我相信我有能力,我一定做到保護我的女兒。"
"恭喜爸爸是男生。" 醫生說
喬: "...我完了,他也完了。"

尬的,這齣原本有這麼好笑嗎~~~就像原本以為樂咖是兒子的時候,廢爸用一般的音調說,"男生滿月就給我去工作!" ,過1個月後再產檢,超音波師說是女生,廢爸完全轉變態度"女兒就要好好保護呀!"

 

夫妻倆一直抱娃走來走去哄娃睡跟換尿布的片段也寫實到,心有戚戚焉。

喬:"  打從醫院開回來我們就足不出戶,我原本以為為人父母就像是XXXXX的一篇論文,小確幸成就大幸福,或是路易莎梅奧爾科特的一本小說,辛苦但是值得,甚至高尚,結果父母更精確像是保羅沙特所寫的土撥鼠日儘管生活在宛如把嬰兒巨石推上山頂的希臘神話裡,真的令人難以置信的那股想保護的衝動,天生就在我體內,我願意為他付出一切。" 喬的獨白常常會有許多名著,我這邊只查到他說的土撥鼠日,應該是電影,劇情講述著主角陷入時間輪迴,每天醒來都是同一天。就像是孩子出生那時候,每天每時每刻都在做那幾件事情,換尿布、餵奶、洗屁股、換洗衣服床單之類的事情,那一年每天垃圾都一大袋,不倒不行,那味道可怕的嚇人。

 

愛情,在婚姻跟孩子之下能存在嗎?

第二季結尾,我們知道樂芙也是個不遑多讓的殺人兇手,跟喬根本天造地設是一對,但兩個人在婚姻之下又如此不同。喬是喜歡幻想的浪漫主義者,他會先入為主的想像對方,但問題是,當我們幻想對方是完美契合的伴侶時,一旦進入婚姻,就越可能讓另一半無法擁有足夠的空間和自由,最終勢必會獲得充滿失望的關係。

喬: "我從來沒想過兩人在一起之後的是,因為我們知道: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事,電影淡入黑幕然後出現演員表,我應該要問更多問題 "

樂芙就不一樣,她是全心全意愛喬,所以她無法容忍外遇,連精神上的都不行,她看到喬蒐集鄰居娜塔莉的東西,整個就崩潰了。

這季有了樂芙後死人增加得很快。在喬眼中,樂芙從頭到尾就是豬隊友,"我身邊的戰友可是一個開玩笑說要拿刀戳人眼睛,但實際上絕對有如此能力的人。" 喬描述樂芙是一個衝動型的殺手,殺人後叫喬來協助埋屍,埋完繼續吵說"你為什麼不在愛我了?!" 。附帶一提,我很喜歡這季的海報,三張都暗喻樂芙開殺,喬負責善後的幽默。下圖1跟2是樂芙殺的,3跟4是喬下手。

death

 

孩子是兩人愛情的結晶,更是一份愛的考驗,他伴隨而來的是金錢及精神的投資、鋪天蓋地的勞累(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的喜悅, 但前題是撐過第1年)。樂芙跟喬都是愛孩子的,只不過兩人育兒態度是天秤兩端。樂芙是充滿控制慾的腳色,她對於入侵她家庭的攻擊,完全不留情面的痛下殺手,體現了母性中保護者的一面。喬則對於樂芙的外遇對象西奧沒有太生氣,他說他知道與樂芙之間有太多問題,兩人都不快樂,希望平靜的離婚,甚至也更了解自己無法成為一個好的父親腳色,他能夠給亨利的愛,就是放手,將亨利放到需要孩子的同志朋友家中。

安眠書店

 

妻子、情人及媽媽之間的腳色轉換

新手媽媽的樂芙已經沒有第二季的甜美可愛,她必須承擔育兒、身體不適(哺乳)以及經濟,她時常露出茫然跟不耐的表情,偶而也會神經質的解讀周遭人的話跟反應,也許她有些產後憂鬱症才是。

樂芙: "好但有個問題,最近我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是誰了,我剛生完孩子,一切都...我一點也不真誠也不是讓人心生尊敬,我只是一個待在家裡面慢慢發瘋的母親..."

最後一集樂芙要殺喬前也說一段話," 我幾乎不認得我自己了,我真的很興奮當一個媽媽,還有你的妻子,一旦我成為那些角色之後,你就為此處罰我,你強烈的情感折磨我,我開始懷疑我所有的一切,但我腦子裡,一直有一個小小聲音他說的是對的,問題不是我,問題是我先生。 "


自我,才是真愛

這段瑪麗安對樂芙說的話也很讓人感動,樂芙用計謀把第三者瑪麗安引誘到家裡來,樂芙原本要殺她的,但是她看到瑪莉安女兒,不忍心殺她就叫她找個地方躲起來。

樂芙: 要是我告訴你殺你前夫的是喬呢? 因為他迷戀你當他迷戀一個人的時候,他就會這樣做。

樂芙: 你跟你美麗的女兒,你們得消失,萊恩( 瑪麗安前夫) 只是他第一步。

瑪麗安: 為什麼你不逃?

樂芙: 因為那對我來說不容易。

瑪麗安: 聽我說,也許我沒資格說這個話,但也許你覺得你欠你的孩子或是你寄望還繼續,但拜託你就算是一瞬間,你腦子裡面有一個小聲音而那小小先告訴你我值得更好,要聽它的,那是你的搭檔,那才是你的真愛,如果你背叛它太久,你會失去它的,相信我我還在努力,把我的真愛找回來。

 

其中這段我看了實在爽快,鄰居吉爾到樂芙的麵包店買麵包,聽到樂芙兒子亨利在派對結束後患麻疹,承認他和他的妻子都是反疫苗者,沒有給他們的雙胞胎注射麻疹疫苗,也就是說亨利患麻疹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 樂芙那棍打得真叫好~

疫情前女鵝也曾在去完公共場所染疫,一次是狗寶運動會後得玫瑰疹,另一次是去完親子餐廳後腸病毒上門,前者還好只有高燒,後者則是高燒哭鬧又沒精神,那段時間我們關在家許多天,不敢外出怕傳染,結束閉關後也是走到哪到處消毒。

隨意節錄了幾段我很感動跟印象深刻的片段,就這樣,掰!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廢柴太太妮殺 的頭像
    廢柴太太妮殺

    廢柴家族losershiba

    廢柴太太妮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