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安:
簡單說就是德北繞一圈,細節就不寫了,畢竟這幾天光照片跟打卡就洗牆洗到快人神共憤,所以講心得就好了(笑),沒興趣看感想文,想直接看自駕須知的,可以直接拉到下面標題[自駕]的部份。


老實說,這次的冒險,如老婆所說,真的真的真的像是作了一場夢,兩個完全不懂德文,英文又破的要命的搞笑夫妻,殺到德國混了十多天,幾乎無法跟當地人用語言溝通,只能靠眼神跟手勢,路也不熟,完全靠導航跑,就這樣,一步一步完成了這趟冒險跟夢想,更別說駕駛強者我,在台灣有駕照以來十多年的里程數,也比不上這十多天的里程數,(一共跑了2439Km),不過終於是開到了夢想中的高級車(Audi A4 TDi)。

 

 

[住宿]
這次住到了兩間很神奇的airbnb,一間是在柏林,房東是很nice的同志,然後分一間客廳給我們睡,要自己鋪床打地鋪,我們其實一直很期待他帶他男朋友回來,可惜沒有。


一間則是在羅藤堡,房東是一個超熱心&熱情&親切的農場老爺爺,一到就拉著我們就拼命解說哪邊好玩,哪邊可以吃,哪邊可以免費(這很重要)停車,那邊可以拍照,哪邊可以喝酒,後來沒跟他照個像,有點小遺憾。


住的問題上,我們沒遇到什麼大問題,不過因為連假,又有點晚定,所以有幾間的價格跟房型不是很漂亮,但基本上都是可以接受的,建議還是早點訂,然後多比較幾個平台,我們這次是以BOOKING跟Airbnb為主,Agoda我自己之前用的有點賭爛,這次就沒用了。

 

 

IMG_2788.JPG


[自駕]
說到這一塊,就要嚴肅一點了。
其實當初這個決定,猶豫很久(瞞著爸媽),畢竟在德國大眾運輸也是很發達,輕軌,捷運,高鐵,巴士,地鐵都有,想去的地方大部分也是都能去,當時作功課的時候,其實還是想說搭大眾運輸就好,但是後來參考幾個曾經跟現在待過德國的朋友的意見後,以幾個優勢,決定了自駕。


首先是交通費,這不用說,租車加上油錢,甚至加上全險,我們兩個人大約只花兩萬多,如果是高鐵的話,隨便一個柯隆到漢堡,印象中就五六千了,更別說柏林到羅藤堡,就算改搭夜車,打平好了,開車還多了機動力,載運力,跟時間自由度,


再來當然是爽度的問題,如我前面說,你一生有幾次機會,可以開到這些1A2B的車? 你有幾次機會,可以在高速公路合法飆到200+?

IMG_8103.jpg


因此最後的定案就是自駕。然後選定了BMW 3er T什麼的那個等級(因為可以放兩個大行李箱),也特別指定了柴油車款,因為我們的旅途很長,計算過後,柴油絕對是比較划算的,然後也特別指定了自排車,歐洲很多都是手排,你不指定的話,很大的機會會拿到手排車,假如平常在台灣開自排開習慣了,那真的會很想哭Q_Q


導航則沒有選,一來我猜這種高級車,不太可能沒導航,二來就算沒導航,我也可以用google map(不過後來證明,用他們自己的導航真的比較猛就是),對了,選自排,柴油跟導航,都是要另外加錢的喔!功能 元/天,所以選太多功能,也是一筆支出。


ps.前面有提到,最後我拿到的,是 Audi A4 Tdi版,也不意外拉其實,本來就聽說你要的車種不一定會有,但他會用同級或是同配備的取代,當時看了一下介紹,嗯,柴油ok,後車廂夠大ok,導航也有ok,挖居然極速可以240~讚阿~就給他開下去了~決定之後,就是開始找租車公司租車了,我是選sixt,德國本地,又很大,應該問題比較少。

IMG_8070.jpg


但這邊就開始有一些眉角,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要到他官方網頁去租,一開始是看說,官方網頁語系要改德國的,聽說會比英文網頁便宜,但即使改了語系,官方網頁租,價錢可能還是一樣,而且很多車種會限制里程數(一天330km),甲租乙還也貴很多,爬文之後,發現可以透過這個網站去租http://partner.sixt.de/partnerseite/, 很神奇,明明是租一樣的東西,有時候會便宜不少,就算沒便宜,也少了很多限制。


第二件事情是保險,你去問10個自駕的,大概會有11個跟你說,要保”全”險,為何?很簡單,一個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路況不明的地方,你很難保證車子不會出什麼意外,沒有算你上輩子燒了好香加上祖先庇佑,but,人生就是這個but,一旦車子受到損害,就我爬文的結果,很多都只能乖乖買單繳學費,而且案例不少,也千萬不要以為德國路每條都很大很好開,一堆小路,窄的要命的交流道跟停車場,不小心刮到就是好幾張鈔票,所以真的不要鐵齒,也不要想賭,買了全險,至少買個安心,不用提心吊膽的開車。 (我們去的時候他們高速公路很多都在翻修,常常剩下窄窄的兩線道,要跟大卡車擠,很可怕)


接下來會遇到另一個問題,基本上7天以上,在租車公司官方保全險是一個很可觀的數字,幾乎可以再租一次車了,所以這時候你有兩個選擇,
第一個當然就是跟官方保,好處是保完之後,聽說服務比較好,會有人陪你下去驗車,(服務人員看你沒買全險,會一直問你要不要買,買不買?要不要買?到底買不買,你他媽的到底買不買?)
第二個就是找第三方保險公司,請注意,你自己要先保官方的LDW(含最高自負額 XXXX歐的失竊及車體損失險),簡單說,就是很不幸車子出事之後,你所要負擔的最高賠償金額XXXX,乍聽之下,似乎是說,不管怎麼撞,我都只要付 xxxx對吧?事情當然不是你想的這麼簡單,服務人員會告訴你,傷害跟受損是的項目分開計算的,而且只有第一道損傷這樣算,所以最後的賠償,可能會超過XXXX,(他會在問一次,要買全險嗎,要不要買,買不買?要不要買?到底買不買,你他媽的死阿宅到底買不買?)
所以這時候就再補上一張第三方的全險,讓第三方來幫你負擔XXXX加上可能超過的部份,爬文之後我選的是這間https://www.rentalcover.com/
除了可以幫你負擔LDW不足的部份(請注意!他不是也不能取代LDW,是幫你”補充”,你至少要保官方的LDW,這樣補充完,效益會大過官方的全險),還有一些額外的保障,像擋風玻璃,輪胎,拖吊賠償等等,而且大概是官方1/3價錢,可以省下非常多,不過服務人員就會擺臭臉給你看,也不會陪你去驗車,(因為我是是在市區,非機場跟車站取車,可能人力比較少吧,反正我也懶得理他)

 

所以接下來我要說得事情就很重要了,“你一定要自己詳細的驗車”
對,自己一定要非常仔細的驗車,並且拍照,每個角度,每個位置,尤其是前後防撞稈,擋風玻璃,輪胎,輪框,車門,烤漆也都要注意看有沒有刮痕,有檢查到什麼,立刻反應給服務人員,就算趕時間,至少也要把所有我提到的位置都拍照,並紀錄時間,發動引擎前,先把儀表版巡一次,紀錄一下里程數,當然也要拍照,煞車,方向燈,雨刷,油門,都用看看有沒有異常,沒異常在發動引擎,然後開始旅程。

 

 

IMG_8090.jpg


在台灣你租車要做的事情,在這邊你要細心兩倍三倍甚至五倍去做,為什麼要這麼龜毛?沒錯,我們這次就是遇到狀況,還車的時候,被他們的服務人員檢查到前面防撞杆有一個五公分的損傷,當下立即跟它們服務人員反應,一開始他們也是說,阿我們系統上面沒有,你開了之後有,當然算你的。


可是後來我把照片拿出來給他看,並且給他看上面時間,他就說,喔這樣應該沒問題,等你收到官方寄出的損害通知後,在用這張照片作申訴就好,當下雖然也在想,你他媽不會虎爛我吧?但也沒辦法,回台灣之後,真的收到損害通知,那時真的很緊張,特別請朋友幫忙寫了一封文情並茂,威恩並施,可歌可泣,鱷魚看了都會掉眼淚的申訴函,並且附上照片跟我的親筆簽名,隔天果然收到回覆,說謝謝我釐清這個損害的問題,他們會關閉對我的這個求償,這才鬆了一口氣。


所以說,驗車真的很重要,然後,全險更重要,試問,假若他就是死不認帳,說我為何沒有當下就跟服務人員反應,以他們的公司規模,加上跨國關係,你也很難有這個心力去跟他周旋,所以我當下也想過最糟的情況,假如要賠償,服務人員說大約幾百歐,讓全險去應付錯錯有餘(但還是得多一次工,還是很麻煩),另外,還車的時候,必須把油加滿喔(至少加到他的格子是滿的,少一格都不行),不然也會有高額的罰款。
以上,親身體驗,大家千萬不要偷懶,也不要想去賭一把,這樣才能有一個愉快的自駕旅程。


旅伴最好也會開車,這樣長途旅行你會輕鬆一點,像我們有一天是要從柏林開到羅藤堡,得開五個多小時,旁邊那位睡到像豬一樣(腦婆: 你完蛋了),就真的是ooooo,咳咳咳,我是說很盡責的保存體力....


然後記得要去換國際駕照阿,沒換的話,會很慘喔!換國際駕照大概是這次裡面最輕鬆愉快的,他最困難的地方,大概就是你要找到你家附近的監里站而已。

 

 

 

-----
最後,其實要說得是,平安回到台灣,車損狀況解除後,真的是大大的鬆了一口氣,我想這真的是我目前的人生中,非常非常寶貴的體驗,(白頭髮也多了好多根),我也以這份經驗,跟大家推薦去德國,真的一定要自駕,你會感受到很多不一樣的事物,不是跟團或是搭交通運輸工具可以取代的,像有時候你就可以停下車,拍拍鄉間小路,跟德國當地的美景,也不會有人去催促你,或是要趕車子。

 

記得一定要保持一顆冒險犯難的赤子之心,勇敢的去冒險吧!

IMG_2798.JPG


=====================

更新2017/10/19:
1.停車(場)是一個很可能會頭痛的事情,大部分的路邊停車或是免費停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限制,有的是你只能停一小時~兩小時(要放停車盤,說明你幾點到這邊的),有的是要當地居民才能免費停車,有的是要特殊授權才能停,也有的是像台灣這樣路邊停車,會有人來給你放收費單的(但那種我也不敢停,我覺得要去繳那個很麻煩),所以不要看到有車子停就停上去喔,不然就拉一個當地人,直接問他這邊是不是免費的,以我的經驗,基本上德國人都蠻友善的,都會跟你講。
我當初是參考這篇,裡面有提到幾個標誌,跟停車盤(不過這次沒用到)的用法,請一定要看清楚停車的方式,不要沒省到錢,還被開單,那真的虧大了。
http://robinrbchen.pixnet.net/blog/⋯⋯
至於收費停車場(parking House),雖然可以停得很安心,但是價差很大,有半小時0.5歐的,也有一小時3.5歐的,一定要慎選,通常目的地附近多繞繞都可以有機會找到便宜的,就是多走幾步路這樣,但我們自己來說,除非真的沒辦法,不然基本上是不會選超過2歐的停車場。


2.加油,這個也是要注意一點的地方,德國的加油站有非常多,幾乎每一間的油價都不一樣,然後,油, 非。常。貴。 所以你一定要比價,像我們這次選用柴油車,第一次加油因為沒特別去比較,加到113 cent/L的,花了80歐,後來發現居然有109,107 cent/L的,真的很嘔,但也沒辦法,當作繳學費了,往後就把113這個當作標準,一定要找到比這個低的才加。
說到這個,我也覺得蠻奇怪的,他們加油站,可能就互相在對面而已,但可以一間硬就是比另一間貴超多,這樣會有人加嗎?實在是很好奇@@, 然後就我這次的經驗,有一家藍色的,叫做Aral的樣子,是永遠都最貴的,可以的話,請盡量避開,貝殼牌,大概都在中間,有時候(郊區)會便宜一點點,但真的是只有一點點,然後雜牌就會便宜多了,我反正是租車,我都是挑最便宜的加,只要看到10x cent/L的就是加好加滿,真的不行,就加一點點,撐到有便宜的加油站為止,也幸好這次加錢選了柴油車,不然兩千多公里的旅程,光加油都飽了。

IMG_2811.JPG

arrow
arrow

    廢柴太太妮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