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在各國疫情嚴峻情況下,台灣還能進行國內旅遊,真的要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在今年10月看了看國內持續沒有增加本土案例的時候,便與高中同學一起出發環島了。

在行前做功課的時候,原本想說要控制在1萬以內,但後來發現實在太難了!!

我們預估支出就是1萬出頭元,初步分成3大類,住宿、交通/門票、吃喝,這裡面最能控制的就是住宿,我們行前就全部Agoda訂好,到當地才不用帶著娃找。

最後結算時,住宿費用一樣, 交通多一點點,但.......................

 

📍環島時間: 2020/11/10-11/18 
交通工具: 火車+公車+計程車
停留城市: 從台北順時針出發,停留花蓮、台東、高雄、台南、台中。

預算: 10579元 12899元

 

undefined

鄧愣! 調出紀錄發現,我花在餵食小怪獸跟自己飲料,實在太多錢了! 難怪會超出預算!

 

 

【吃喝】走訪當地小吃

儘管我女鵝食量不大,但是聽到吃正餐以外的東西,她也是飛奔過來,我每天都要買優格、水果、麵包、零嘴,當然還有我的摯愛,咖啡跟鮮奶茶,當下都覺得還好,但事後回想這花費可是兇阿!! 

但好在我們都是吃小吃為主,一天平均下來469元,也算可以。

 

 

 

【交通】保留彈性絕對是親子旅遊必要條件

undefined

交通的話,因為不想要把時間訂死,一來我們還不是很了解2個小孩的在環島時候的作息,二來萬一臨時計畫有變動,後面全部都要改時間太麻煩,我們一開始只有訂11/10(二)台北下花蓮的親子車廂,其他的就是抵達當地那天買要移動到下一個城市的車票,我們事先討論行程,決定出發時間後提前買。但基本上.....廢柴媽完全仰賴神一般的隊友,因為她總是超前想下一步,我只要付錢就好

我的旅遊習慣只有把住宿/交通/大景點確認後,其他就放置在GOOGLE MAP上,有時間就會去,沒去就留待下次再去,但基本就是很隨意的,不然有個娃兒不時摸摸磚牆、玩玩葉子跟石頭,停留時間通常會被拉得~~~~很長,會很有壓力。

 

 

自強號、莒光號、普悠瑪、區間車我們都有坐,到當地以巴士、計程車、UBER搭配,只有在池上用電動腳踏車、台南用電動共享機車I RENT

我們有4段長程買紙本火車票,其餘短程都用悠遊卡打折,因為悠遊卡搭乘莒光號、復興號及區間車旅客按起、迄站區間車票價9折計價,自強號也有,但要看搭乘距離 (參見台鐵電子票證乘車規定)

掰了為,我超愛用悠遊卡,不僅有打折以外,還不太需要記帳,只要事後調出紀錄在做分類就好。

undefined

 

 

超寬敞的親子車廂,旅遊好選擇

我們第一天就直接衝到花蓮,中間需要3小時,長時間的移動對小小孩來說絕對很難坐得住,但是台鐵現在有親子車廂,有舒適的空間方便小孩玩耍,也不會吵到其他旅客,而且沒有買該車廂位置的平日旅客可是會被請出該車廂的喔!

因為上網查親子車廂位置不多,只有12個,所以非常難搶!  在網路購票系統設定親子車廂優先,系統會優先找出親子車廂~ 

車廂保留寬敞通道,還有空地跟哺乳室,還有另外兩張長桌給小孩分享玩具及食物之類的,實在是長途的好選擇

 

undefined

↑ 為數不多的位置,一台列車上只有12個! 從台北到花蓮大人票價440元,兒童220元。

未滿12歲以下小孩若能在嬰兒推車上睡,可以只買1個位置比較省錢。

 

undefined

↑ 有地方可以讓娃兒們跑跳,旁邊就是長桌可以分享食物跟玩具,家長也可以坐在旁邊看小孩。

 

 

undefined

↑ 行李就綁在牆邊

 

undefined

↑ 小妞在火車上不時看看外面,吃吃零食,玩玩具、畫畫,加上不時轉換位置。

 

 

undefined

undefined

↑ 小小孩不會掉入馬桶的貼心設計

 

undefined

↑ 很大的哺乳室

 

 

undefined

↑池上火車站一出來的大街上,隨處都可以看見租車店,據說價格都是公定價,我們帶小孩絕對不想花力氣在腳力上,選擇租電動腳踏車,一台600元,2個人平分一個人300

 

 

【玩樂】一趟旅行,古蹟、博物館及觀光牧場都有

undefined

門票只有花2個,原本有預計去的初鹿牧場,因天氣不穩定取消,改在市區玩,不然實支絕對會再往上加。

 

undefined

 

 

 

undefined

其他的花費就是紙膠帶、洗烘衣服、寄放行李等費用,共399元,紀念品這方面我真的很省,因為我一想到我行李箱絕對不夠塞,購買慾立刻下降到0。

看看上圖最後從台中回台北的照片,沒買什麼就已經是3包+1餵食袋+隨處蹦跳偶而還要背在胸口的這一摳,這就已經讓我心如止水,畢竟我也只想要滿滿的回憶跟照片就夠了。

 

 

結束後發現環島真的不難阿~~~~ 

難就難在出發前我們總有太多顧忌,特別是為人父母,我們的步伐沒辦法像以前一樣想走就走,我們要提著許多行李(包含孩子的行李),還要不時要等待孩子走走停停,或是情緒上來的發洩,這種衝動很容易就因此沒了。但旅行正是這樣事後回憶才有趣,就像是我以前旅行時出包,事後總是成為朋友們回想時的笑料(噓)

 

 

【環島相關文章】

2020年親子火車環島"住宿就是要便宜,我們才會往外跑啊! (上)

2020年親子火車環島"住宿就是要便宜,我們才會往外跑啊! (下)

2020年親子火車環島"旅行推薦神器: 解放懶媽雙手的遛娃行李箱!

獨一無二的親子鐵道環島手扎及檔案分享

 

undefined

arrow
arrow

    廢柴太太妮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