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幼兒園參觀心得

2023/7/10更新
幼兒園公開的裁罰紀錄被發現大量消失!  大家在看全國教保網紀錄不要以為沒有就是好的,有的超過3個月就不見了。

 

三級警戒到現在已經超過1個月了,除了沒有後援的爸媽要在家顧小孩以外,現在更傳出台北台中有幼兒園已經倒了,我之前參觀的幼兒園現在狀況不知道怎麼樣,希望還是能提供一些心得參考。

找到適合小孩的幼兒園真的大不簡單。比起托嬰中心重視吃喝起居,幼兒園在環境、教學方式跟收費可說是五花八門,就之前找托嬰中心就看了5間,幼兒園更不用說了,我也是陸陸續續參觀了7+1所。

 

在往下看之前,建議各位爸媽先看看這篇文 設備豪華潔淨、全美語說故事...家醫科醫師:為什麼這些幼兒園,被我列入不往來名單?(點我)

 

【目錄】

尋找合適幼兒園真是難上加難

中正區 強恕幼兒園

中正區 愛德幼兒園

中正區 乖乖幼兒園

萬華區 光仁幼兒園

 

尋找合適幼兒園真是難上加難

沒小孩時覺得幼兒園怎麼可能難找,當真正做功課的時候才知道要找到適合的幼兒園,真的是要看運氣啊!!

幼兒園有4種類型,這邊不特別說怎麼分了, 總之公幼靠運氣,準公共很不好抽,好的私幼要1年前預訂。還不趕快手動腦動全身動起來!!

  • 要查到所在區有哪些幼兒園,可上 全國教保網(點我) 列表查詢,查詢的時候就可以挑選要找幼兒園的類型,公立、非營利、準公共跟私立
  • 列表後,再去靠北惡質幼兒園(點我)上爬文,其中置頂貼文的違規幼兒園地圖我覺得很方便,還有一系列參考文章。

建議有需要的爸媽可以先訂好私幼比較安心,再慢慢看準公共,最後等一年一抽的非營利跟公幼。

找私立幼兒園的小資家長,請一定要點看收費明細,點進去查看小孩歲數的學費,注意學期是6個月還是4.5個月,前者沒有寒暑假,後者就有寒暑假。

20210616全國教保網 20210616全國教保網舉例

 

我鎖定4區,萬華、中正、大安跟信義區,從3月一路看到4月,原本大安區在5月也要開始參觀,沒想到疫情來的措手不及,因此就沒參觀到,只把我比較有印象的寫出來,至於只有電話連繫的幼兒園,有記得就寫,忘記的話就算了~ 多看幾家,是因為剛開始可能沒什麼頭緒,但往往在參觀比較多家後,會發現需求越來越聚焦。

主要需求是有接送方便,有戶外空間,課程不用特別教什麼,只要藝術創作、生命教育以及生活自理就好,英文不是必要,當然最後月費加註冊費不能超過每月1萬7以內,但後來我發現這些要求在私立幼兒園特別難。台北市地段寸土寸金,要交通方便,又要地方大,價格通常就是2萬起跳,加上某些學校特別打著蒙特梭利、華德福之類的更是不得了,只能笑著說掰掰。

以下參觀純粹屬於個人觀點,給各位爸媽參考

 

【中正區】

私立城中魏理幼兒園: 連2年打電話過去問都說沒有名額,留待其他網友分享。

私立南門幼兒園: 官網(點我),2-6歲皆收,5月有招生說明會,要上它們網站填資料,5/22有說明會,但也因為疫情取消,沒有參觀到。

私立信誼基金會附設實驗幼兒園: 實驗幼兒園官網(點我)

  1. 招生: 收3-5歲生,要到官網填寫入學申請,依照當年優先順序入學。每年5月舉辦招生說明,但是因為疫情取消,所以也沒參觀到。
  2. 教育模式: 角落教學。
  3. 上課內容:  沒參觀,但網路評價說課後輔導有英文課。
  4. 上課環境:沒有戶外空間,但每週會去附近的信誼親子館,走路約2分鐘。
  5. 費用: 沒參觀,但網路上說不含寒暑假。
  6. 沒有交通車。

信誼實驗幼兒園外觀 信誼實驗幼兒園

 

私立強恕幼兒園

  1. 招生: 電話預約。
  2. 教育模式: 主推派約里亞體系
  3. 上課內容: 有許多課程,像是創思數學、生活美語及中文正音等等,有一套自己的教材,光講解就花了半小時以上。
  4. 上課環境: 有戶外區。設在強恕中學內,天氣好老師會帶到學校內跑跳,但沒帶去參觀。
  5. 費用: 參看下面費用說明,但這家在費用上有違規紀錄。
  6. 和中學共用廚房。有交通車。

1 2-1 3 5

 

私立乖乖幼兒園官網(沒有再更新)

  1. 公共化幼兒園
  2. 這所只有參觀一半的學校,當時預約後,但主任忘記不在學校,只能由其中一位老師在門口說明,但不能進去參觀,只說另外再約時間,也就再也沒下文。附上菜單跟門口拍的照片。

乖乖幼兒園 乖乖幼兒園 乖乖幼兒園

 

私立愛德幼兒園: 官網(點我)臉書(點我)

  1. 招生: 國防部體系,現役軍人有優先入學權利。電話預約參觀。
  2. 教育模式: 主題式教育,重視生活自理及生態教育。
  3. 上課內容: 不教英語數學,當天園長講解完我就自己逛,剛好他們戶外玩耍時間,每個小孩都快樂的跑跳,跟一個老師聊還說等下他們要玩泥巴,玩完剛好整理田,之後要種芋頭。
  4. 上課環境: 有一大片室外空間,學校在學人新村內,校舍舊。"建於一九六三年,因圓形教室工藝細緻,且保有六〇年代現代主義風格,也獲得歷史建築身分。"(自由時報)
  5. 費用: 公共化幼兒園,一個月3500元
  6. 沒有交通車。沒有聯絡簿,沒有LINE,不會常常發照片,有問題接送時或約中午再跟老師聊。
  7. 網路上許多家長對於他們的環境及教育理念有好評,但與附近住戶及國防部關係似乎不佳,想知道的可以再自己找評價。園長態度強硬,多次強調或個人及教育原則的堅持,不希望家長干涉老師教學,送愛德的家長要能信任園方跟老師作法,看個人能不能接受。
  8. 環境、學費3500都很棒,但就是接送時間、接送時讓家長困擾。我觀察學校位於巷子裡,出入只有一個,單向道,路窄,進去接小孩時要沒辦法停太久,下課後就要立刻接走,所以停車絕對是個問題,參觀當天剛好唯一的巷子正在整修,整條封住,學校又是在社區裡面,下雨天要大包小包走進去蠻讓人困擾的。
  9. 接送時間很硬,8:00-17:00,我在問延拖的時候,園長反問:"媽媽,你不是全職嗎?" 送幼兒園後較有時間轉換跑道,有可能會延拖,愛德雖然可以延托,但園長強調"不建議",認為延托教室環境不好,不希望家長延托。
  10. 參觀後隔陣子,愛德打電話通知額滿無法入學,畢竟這家需要家長全面配合接送時間,在結束參觀後就已經有個底了。

愛德幼兒園

(此為汀洲路3段24巷為單向道)

愛德幼兒園

(在學人新村裡面的幼兒園,出入需要配戴證件)

 

愛德幼兒園

(參觀時剛好在早上學童大肢體運動的時間,有的踢足球,有的幫菜圃澆水,跑來跑去好快樂)

 

愛德幼兒園

(左上圖就是課後留園區,園長說環境相當不好,不曉得是沒有冷氣還是怕有太多小孩課後留園? 待其他人分享囉)

 

愛德幼兒園

(那片草地跟田地真的是愛德最大優勢,在台北能有這塊地的幼兒園少之又少)

 

愛德幼兒園

(左圖: 一下課就要趕緊接回家,不能待在戶外場地;右圖:要配戴證件才能進入)

 

愛德幼兒園

愛德幼兒園

(中大班有燒陶,還有教師的戲劇表演)

 

愛德幼兒園

(主題式教育,舉例河馬班以樹為主題,衍伸3個小主題,校園有些樹? 樹長什麼樣子? 樹有什麼動物?)

 

【萬華區】

私立光仁國小附幼: 光仁附幼官網(點我) / 幼兒園相簿

  1. 招生:  收3-6歲,3月召開招生說明會,4月中周末登記抽籤。
  2. 教育模式: 蒙特梭利理念強調混齡教育,一班30人中會有4-5歲約22個,3歲佔少數,強調哥哥姐姐帶弟弟妹妹,希望不同年齡層小孩相互學習,彼此尊重。
  3. 上課內容: 教室內不乏許多藝術創作(串珠或繪圖)、地理人文教育的課程。甚至會有針線剪刀等較銳利的器具。
  4. 上課環境: 環境大而舒適1樓有半室內的遊戲空間(溜滑梯)、戲水區、玩沙區,地下一樓也有很大的空間足以讓許多小孩同時騎三輪車,硬體設施就讓我心情大好。
  5. 費用:  儘管理念跟環境我非常喜歡,但就是學費貴森森,註冊費4萬2(4.5個月),月費好像6千多,加上買其他東西,一註冊就要交將近5萬
  6. 從它們簡報中可以得知這是一間活動很多的學校,每個月都有園外教學、慶生活動(看照片是吃水果),但不會過萬聖節,所以不必擔心萬聖節裝扮的問題(這點見仁見智,我就會想過,哈哈)。
  7. 學校看起來都是資深老師,流動率似乎不高,二間敎室用一間廁所,男女一間但有隔開。
  8. 這是我第一間參觀的幼兒園,在台北市有這樣的學校真的很讓人心動! 說明會一個上午,不但顧及家長想了解的心,還不時有獎徵答,轉移小孩注意力,結束後家長還可以依照拿的簡章右上角隨機分配的班機到教室詢問,而且還設計4關給小孩玩,讓我覺得他們很認真。
  9. 但最讓我猶豫的是,他是私立的只到16:00,要延長的話要參加課後才藝,如足球、直排輪,課程每天300-500元不等,而且只到17:50。寒暑假價格另外算,有類似夏令營的課,課程豐富活潑,但是不便宜一天1000元,還有交通車只有16:00下課的小孩有,上才藝班的小孩要父母自己接,適合有後援的家庭
  10. 網路上其他分享: 如果是想唸光仁小學,可以考慮唸幼兒園先卡位,但沒有的要唸他們家小學的,就自己決定囉, 附帶一提,他們小學學費有其他媽媽分享,全年度最多32萬(含交通費),最少也要28萬(不含交通費).

私立光仁附幼

私立光仁附幼

私立光仁附幼

(很認真的招生參觀日,設計4個遊戲讓小孩玩)

 

私立光仁附幼

( 教室內有玻璃器具、串珠跟剪刀等,讓小孩在老師陪伴下練習)

 

私立光仁附幼 私立光仁附幼

(適合小孩身高的設計,沒有一處不符合蒙特梭利的精神)

 

私立光仁附幼

(學校內還有玩水跟玩沙區,但只有夏天開放。)

 

私立光仁附幼

(參觀日裡面的教具完全是蒙特梭利,環境寬敞也很優)

 

 

相關文章

下集: 【育兒大哉問】台北市私立幼兒園尋找記(下)之信義區。兒福、逸仙、子畝蒙特梭利

4招提高中籤機率! 台北市公立/非營利幼兒園2021年雙上榜分享

爸媽抽公幼/非營利幼兒園必看的5大眉角提醒! 2021年簡章分析

私立幼兒園

 

 
 
 
 
 
 
 
 
 
 
 
 
 
 
 
 

Losershiba(@losershiba)分享的貼文

arrow
arrow

    廢柴太太妮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