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ALBUM_又寧202111起_220212_3

幼兒園第一個學期就過去了,老師的上課內容都很有趣,以下都用老師的文字跟照片紀錄下來,其他就是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紫色字體為老師聯絡簿內容)

 

1. 生命教育

-今天利用繪本「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讓孩子知道養寵物要付出的心力,而且絕對不棄養,更明白在外的野狗,野貓…等,是不可以觸碰的,孩子們融入繪本中,還能分享自己的想法,實在令我很感動🙂 
-今天有跟樂咖說,不是用樹枝丟流浪狗,故事書是說嚇跑牠,但我們不能這麼做,要是流浪狗生氣了也會跑過來的,相信樂咖會懂。

-今天在生命教育中,我利用繪本:「把殼丟掉的烏龜」讓孩子了解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用心去感受自己所擁有一切的可貴,才能體會幸福。更讓孩子學習在看見自己優點,也要去欣賞別人的優點。 

我跟廢爸非常喜歡貓狗,但在某些部分我跟廢爸是不同的,例如螞蟻,我是採沒妨礙到可能那邊有食物就擦一下,但太常看到可能附近有蟻窩,就會找廢爸處理,廢爸通常是格殺勿論的,所以有時候樂咖是拿去放生,有時候是說她捏死。不得不說我在某些方面被我爸媽影響的蠻深的,至少殺生這件事我會有罪惡感,我會希望尊重這些生命,只除了蚊子以外,蚊子是我這輩子最不喜歡的蟲子,牠會咬我,現在也會咬樂咖,絕對殺無赦!!

 

2. 假日分享

她分享了許多事情。-跟媽咪去101吃飯、和媽媽去球球那裡、放假爸爸媽媽帶我搭貓巴士去鄰居家看貓、放假和爸爸在家玩球、媽媽帶我去中正紀念堂散步,看到很多哥哥姐姐。

搭貓巴士去鄰居家看貓?! 她說的應該是我之前用紙箱做的貓巴士,而我曾經帶她去朋友家看過長的超像貓巴士的吞吞,她把兩件事湊一起,我看到整個大笑。

S__160587791-horz

3Y5M┃【紙箱DIY】在家萬聖節也照樣COSPLAY! 龍貓跟貓巴士

IMG_7379

 

3. 蒙特梭利七大洲歌

-我們學會唱七大洲的歌,今天我帶孩子認識「世界地圖」,讓孩子在歌曲中能結合工作,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

樂咖有時候興致來了,會隨口哼幾句,雖然有時歌詞聽起來怪怪的,七大洲裡面有一個沒聽過的( 笑),我就自己去找歌詞,

歌詞:

告訴我7大洲  告訴我7大洲
請你告訴我
北美洲  南美洲  歐洲  亞洲  非洲
不要忘記 大洋洲
不要忘記 南極洲
告訴我7大洲  告訴我7大洲
請你告訴我

LINE_ALBUM_又寧上學去202108起_220212_21

 

下面是英文版,可以自己替換成中文

 

也可以邊唱邊讓孩子指出地圖,但用跳的好像更有趣呢。

 

4.愛的分享

-親愛的媽咪:今天和孩子分享生命教育「我想要愛」這本繪本,書中大熊吉米在失去愛,渴望愛,獲得愛的過程,讓孩子學會要懂得愛人,才能擁有別人的愛,這兩天放假請媽咪跟孩子一起討論「愛的感覺是什麼?」「要如何愛人」星期一分享🙂

回家我跟樂咖分享「我喜歡被愛的方式是擁抱親親」,問樂咖怎麼樣她覺得被愛,「跟我玩。」

-今天我們愛的分享,樂咖覺得愛是「和嘉義的狗抱抱」🙂

常常跟樂咖說比比也是家人,就像我們對待家人一樣,要關心牠,好喜歡樂咖毛絨絨的愛。

266728784_4549705531731350_9186662034087116158_n

 

5.  樂咖的成長

-樂咖和小朋友的互動愈來愈主動喔🙂

-樂咖操作的穩定性愈來愈好,自由選擇工作,能完整的操作,遇到困難,也會主動詢問我🙂

-樂咖今天不太工作,喜歡坐在閱讀區看書,我沒打擾他,讓他穩定,安靜的看書。

-樂咖今天在操作各式開關包包時,他用兩指或三指打開包包,再關起來,操作時樂咖很專注喔👍

 

6. 很想參加的聖誕節闖關活動

-温馨的12月到了,我們用孩子的作品佈置教室,和樂咖一起佈置聖誕樹,讓樂咖掛上自己的許願球,期待願望實現

-今天帶孩子們自己做了一個健康寶寶「薑餅人」,我們今天用的都是健康食材「雜糧豆」,讓孩子玩的開心,吃的健康👍 

-今天帶孩子們自己蓋薑餅屋,雖然用的都是現成又簡單的食材,但是孩子們從中體會蓋薑餅屋的樂趣,及認識薑餅屋的由來,為美麗溫馨的聖誕節增加豐富的色彩🎄 

老師規劃聖誕節許多有趣的活動,要一起裝飾聖誕樹、簡易烹飪課就有薑餅屋跟薑餅人裝飾,還有做花環、許願蠟燭。老師教學計劃每每看了都好趣。

聖誕節2

 

-樂咖今天做聖誕吊飾,還差一點點,明天就可以帶回家佈置家裡了喔!

-樂咖小心翼翼的舖上亮晶晶的亮片,完成作品,孩子們哇~一聲說「好美喔!」樂咖很滿意自己的作品喔!

-今天讓孩子們做許願蠟燭,讓孩子們練習許願,樂咖希望聖誕老公公能幫他實現願望🙂 

-樂咖帶著自己的許願蠟燭及滿滿的願望回家🎁

聖誕節作品

 

學校規劃闖關活動當天可以扮裝,問樂咖要扮什麼,她說要皮卡丘! 問題是我壓根沒給她看皮卡丘卡通阿,怎麼會想要皮卡丘!

原本想要手作,但因為要闖關,紙箱不方便活動( 後來事實證明,穿紙箱很難爬滾跳,只要試穿紙箱的孩子在遇到特殊關卡時候都要脫掉)

後來我看蝦皮買一套350元,乾脆直接買,那天照片樂咖超顯眼! 大多數孩子都是紅色,穿黃色的皮卡丘裝很好找,而且肚子圓滾滾一圈太好笑。 

 

本來因為疫情,學校都已經沒有開放家長進去,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跟樂咖一起闖關,跟大拍特拍樂咖的皮卡丘裝,結果當天竟然下雨( 哭) !  

下雨家長不能進去教室,但那天我已經請假了,也懶得銷假,就跟媽友一起在便利商店幫氣球打氣,等著中午拿給老師。我就是很想參與學校活動的媽媽,特別是跟拍樂咖的班( 笑),但無奈啊~

聖誕節

 

-樂咖的聖誕願望:想要一隻可愛的狗狗娃娃🤫

當看到這願望的時候,我早就已經訂磁力片了,就算想要狗娃娃也來不及了阿哈哈(我買了兩盒,一個深彩一個淡彩,才能拼出倫敦鐵橋)。

不過她爸爸又買了冰雪奇緣樂高口袋書版,她也是玩得愛不釋手。

cats

 

7. 烹飪課及其他有趣的課程

-今天冬至,帶著孩子認識節氣,認識冬至,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動手搓湯圓,自己煮人間美味的湯圓,口味除了有紅,白基本口味外,我們有南瓜,波菜,藍莓,芋頭共六種口味,在學校享用,當然也要跟爸比媽咪分享,我們每人打包一碗回家,麻煩媽咪煮囉🙂 

樂咖班上的媽媽都超級有心,主動提供搓好的麵糰讓孩子們體驗搓湯圓,而且都是天然食材去混色的( 感謝女超人媽媽)XD。

冬至

 

-我們的大頭菜成熟了,今天我們嘿呦~嘿呦的把大頭菜拔下來了,等我們自己洗手做羮湯享用人間美味的大頭菜😄 樂咖的書包整理的愈來愈好。

-今天帶孩子們認識大頭菜(蕪菁),從採收、洗、切到煮,完成我們人間美味的大頭菜湯,我們加了枸杞,薑,排骨,還有我從家裡帶的香菇湯,今天就讓樂咖好好和媽咪分享🙂 

學校有菜圃,收成的時候會安排孩子們採收,一路到煮湯,看到這邊真期待她能更早成為98分的小孩,我就可以理所當然當2分的媽媽,哈哈哈哈!

LINE_ALBUM_又寧上學去202108起_220212_18

 

-今天帶孩子認識乳牛及乳牛如何擠牛奶,樂咖覺得很有趣,搶著玩😄

看到擠奶遊戲主題還真是佩服老師,竟然用寶特瓶做出乳牛跟牛大便,然後孩子們還要擠奶。

 LINE_ALBUM_又寧上學去202108起_220212_17

 

8. 跨年

-親愛的媽咪:今天我們認識元旦的意義,現在疫情不能出國,我們偽出國,看了不同國家的煙火秀,孩子們都哇~哇~哇~的驚聲連連,我們今天還有蓋101大樓,明天要先倒數放煙火啦~😆 

我跟廢爸自從有樂咖,跨年都是睡下去直接到隔天的,想當初剛結婚的時候還去朋友家跨年打牌,現在阿....睡覺最大! 但我還是會告訴樂咖跨年有什麼活動,之前還沒上學的時候我就自己設計活動,現在有老師,就交給老師了哈哈!

2Y7M┃帶著孩子一起的跨年提案(1-3歲也小孩適用)

跨年

 

9.  過年活動好豐富

-下週起我們要玩過年的活動,今天我們就先來認識「瓜子」吧!媽咪可以問問樂咖瓜子怎麼來的喔!

-七個隆咚鏘咚鏘~今天帶孩子們認識「過年,春節,團圓飯,拜年,吉祥話」,量身高體重,又再次品嚐不同的瓜子,好忙,好忙的一天

-今天是「好忙的除夕團圓日」,我們忙著大掃除,忙著吃團圓飯,忙著跟園長拜年領紅包,下午還有品嚐年節應景的發糕,在一整天的活動之下,孩子們又忙碌又充實。「除舊佈新,過好年」😄 
樂咖學校老師很用心準備教材,童年能遇到這樣的老師真的很幸運,每次看照片都會想說我也要報名上課啦。

過年左圖一我們要準備一人份火鍋食材,蔬菜洗乾淨讓孩子帶去圍爐,前一天晚上我們訂food panda直接分裝,剩下當晚餐,隔天老師分享的照片還真是豐盛。

左圖二老師還準備瓜子給孩子們練習啃,有些家長可能會大驚,怎麼會給孩子們啃這個,他們已經3歲,而且在有老師陪伴的情況下,教他們正確的吃法,我認為是可以的。

-孩子在這週新年的氣氛下體驗了很多有趣的活動,不只是孩子開心連我們都感受到春節歡樂的氣息,期待孩子回家後跟爸比媽咪分享在小熊家帶來的喜悅喔💕 樂咖喜歡發糕,吃了好多塊。

喜歡甜點的樂咖怎麼可能放過吃發糕的機會,發糕好吃阿! 回到家還跟我說她還想吃發糕。

-年節已慢慢的到來,我們在教室部置了新年主題桌,今天更帶著孩子認識銀柳,我們插了24支銀柳代表24節氣,掛上12個吊飾,代表一年12個月,讓孩子們感染年節的氣息🙂

左圖三還要裝飾銀柳,教他們銀柳諧音「銀兩」,銀白色外觀就像是錢幣盛開,象徵吉祥好運、財源滾滾。

過年
 

10. 有趣的順口溜

老師還教他們老鼠嫁女兒跟12生肖的順口溜:

小白菜.地裡黃.老鼠村,老村長.村長女兒美叮噹.想找女婿比貓強,太陽最強,嫁太陽.太陽不行,嫁給雲.雲不行.嫁給風,風不行,嫁給牆,牆不行.想一想,還是嫁給老鼠郎,花對花,柳對柳,雞嫁雞,狗嫁狗,畚箕畚箕配掃帚.
一月一.年初一,一月二,年初二.年初三.早上床,今夜老鼠娶新娘,大小老鼠來幫忙,抬花轎,搬嫁妝,新郎新娘早拜堂. 一拜堂,二拜堂,三拜堂來入泂房.

十二生肖真有趣,小小老鼠排第一,
大牛後面大老虎,兔子跳呀龍飛舞,
長蛇爬呀馬羊追,猴子叫來公雞肥,
小狗小狗汪汪叫,小豬小豬快快跑!

看小妞在認真念的時候總忍不住笑出來,然後跟著一起唸,真的會想起很久以前背過的童謠跟順口溜,曾經都丟到不知道那兒了, 育兒就是一個很神奇的過程,面對孩子會想起曾經忘掉的事物,還有我們也曾經是小孩呢。

 

DSC00367

arrow
arrow

    廢柴太太妮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