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自從決定要找幼兒園的時候,才意識到想找一間連我都想上的幼兒園,可以從生活中快樂學習,而不是只有看課本的學校。

從老師傳給我的照片看來,學校活動很豐富( 老師可以加收一位身高168公分的學生嘛),老師設計許多教案,而且在10-11點之間可以選擇玩什麼教具或是要清潔教室,在最近的教室觀察日中,我們還進入校園,坐在走廊上觀察小孩( 觀察日可以常常辦嘛),就像在觀察這群不在爸媽身邊的寵物們喜好、反應等等,超有趣。

(以下紫紅字老師聯絡簿內容)


1. 有趣的假日分享

-開始和孩子們做「假日分享」,是在星期一時能分享假日的活動,也可以培養樂咖未來能更完整的敘述事件的能力🙂

-今天假日分享,樂咖說跟媽媽去中正紀念堂,爸爸沒有去因為他去上班,有答對嗎?😄 

上課2個月下來,老師說他們開始固定週一要孩子分享假日做了什麼,我也會在週日晚上或週一吃早餐的時候跟她聊聊假日的活動。

但孩子的記憶很妙,我們假日帶她去做許多事情,例如海邊玩沙玩水、踢球、自製玩具,還回嘉義2趟,結果...

1

 

她最記得還是平日去的地方,中正紀念堂 !( 現改為自由廣場,還是習慣用這個名稱) 神奇阿,問老師為什麼。

老師回: 因為他們記得的是他心裡記得,印象深刻的事,也許會把很多事加在一起,但是,這都是他記得,印象比較深刻的事,這沒關係,我們持續練習。

這課程設計很有意義,不只訓練孩子們口語表達,也訓練他們傾聽跟記憶的能力。有次我提醒樂咖當週做了什麼,她有次回"我小的時候...我阿公...帶我去老家推車車",她很想回老家玩吧。不過有時候也會有匪夷所思的聯絡簿內容,"和媽媽去球球那裏。"問樂咖是什麼意思,她說是中正紀念堂,我猜是很想在那邊玩球球(?),這兩天是跟老師分享"和媽媽去101吃飯",我們去101已經是今年年初的事情了XD。

S__160366602-vert
 

2. 蒙娜樂咖的微笑

-今天介紹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樂咖扮演的好可愛哦!請媽咪慢慢欣賞🙂 

樂咖的新招! 原本的深層凝視、放電,進階到歷史名畫! 她還說訣竅在不能露牙齒

S__160358430-horz

 

3. 教室觀察日

下週是我們重要的一週「教室觀察」,我們看著孩子從入學哭哭、抱抱、十八相送,到現在能自己勇敢說再見,獨立走進教室,這是多麼不容易的過程,今天老師邀請爸比和媽咪到學校看孩子在學校是如何獨立工作,如何與小朋友相處,在各種互動學習中讓您感受到孩子幫助自己努力的成長,相信我們共同的努力會讓孩子穩定學習、成長🙂
在教室觀察時有幾件事希望爸比媽咪能配合:
1.請先在家告知孩子您會來看他工作,當時間結束時您會離開,下課後一樣會來接他
2.孩子看到您可能會哭哭,沒關係,我們會安撫孩子,請您放心
3.不論孩子是否有工作,請您回家一定要正向的鼓勵孩子
4.當您從進來到離開請您用點頭的方式跟孩子打招呼
期待爸比和媽咪在觀察週結束後能對我們有更多的認識及正向的回饋喔

老師的提醒真的很暖,她怕孩子們會因為爸媽的參觀而被影響,要我們先給孩子心理準備。

疫情關係爸媽都不能進入校園,好在學校特別活動會開放入校,教室觀察日家長分批登記入校觀察時間,每梯次10人,每天固定1小時,為期1週的時間。我當天早上依照老師囑咐,跟她提醒我會在走廊看她工作,下課後會準時接她。

參觀時剛好10點到11點是孩子們工作時間,老師會引導孩子去操作教具,我進去的時候,發現樂咖一個人坐在位置上操作教具,後來把教具放回去後,去拿一本書坐回原位,其他時間不像其他小孩跑來跑去,她就是坐在椅子上觀察外面我們( 咦?! 不是我來觀察你嗎~~~)。

LINE_ALBUM_又寧上學去202108起_211025_1_0

 

孩子們操作教具都蠻順的,看他們自己收拾教具真的很感動,有的拿起刮刀跟抹布擦玻璃,有的雖然弄倒珠珠,但自己很認真(=認命)地一顆顆撿起來。印象最深刻的是另一個3歲的同學竟然會切蘋果,用下面這個神器,切好,插上牙籤,再放到盤子上端出來給我們吃! 吃完等我們放牙籤,再進教室拿抹布擦拭跟收拾,看得我嘖嘖稱奇。3歲切蘋果! 看得我都想買這個神器了。

2

 

4. 肥皂阿,你的生命只有2天。

樂咖他會在廁所玩,要提醒他上完廁所要快回來,不然會玩水,玩肥皂到忘記回來😖

我們家自從樂咖會自己走跟拿東西後,肥皂跟水的消耗量就異常的大,特別是肥皂,以前我跟廢爸一個肥皂可以用1-2個月,樂咖玩全新的一顆,大約2次就玩完,她會把它放在水中泡,又把它當蛋糕。

 

5. 中秋節活動

中秋節有剝柚子比賽、扮小兔子,還有幫真的食物刷上烤肉醬~ 老師們創意十足~

4

 

某天老師傳來一張照片,我以為我女鵝太累躺在墊子上沒有問,後來才發現那個動作是烤香腸! 他們要當香腸自己滾過去XD

5

 

6. 國慶日遊行

國慶前夕,他們自己製作雙十國旗,是黑底加上顏料,再貼上雙十圖案組成。

3

 

前一天才知道要國慶遊行的我,隨手找了件跟國旗顏色相襯的紅色洋裝讓她穿,疫情關係,我是第一次看到班上同學跟幾位志工家長,學校規定每個班都要有國旗裝扮,樂咖班上是用紙碗做成的相間瓜皮帽, 遠看非常好認,超佩服他們老師的創意。 遊行當天學校原本是讓孩子們牽著繞校周圍一圈,但後來因為附近施工,才改原路折返,繞一半而已。樂咖一看到我出現,一直大叫"媽媽",並且很開心揮舞著手中的旗子,帶著口罩也看得出來她很開心看到我 ❤

DSC04923-vert

 

對以前幼兒園課程沒什麼印象,只記得我換了3間幼兒園,第1間是因為我媽發現那間是以宗教為主的學校,第2間原本是會繼續念,但後來抽中公幼,我就這麼連換3間,但我好像也沒適應問題(吧),我媽要上班根本懶得管,只要學校可以給吃喝,小孩安全就好了。不過我還記得大班時我媽來學校當午餐志工媽媽,當小孩坐定位的時候,當天志工媽媽跟她的小孩就會站在大家面前介紹,我很開心我媽有來,當天走路都有風,可能樂咖也是這樣想的吧~

 

8. 玩具分享日

樂咖學校老師規定,每周五是可以帶玩具去分享的時間,其他時間帶去會被收到背包。活動設計就是希望孩子們分享,可以讓他們玩更多玩具,獲得更多樂趣和朋友。但孩子們還沒辦法意識到這點,樂咖選的玩具偶而也是很讓我匪夷所思,例如芭比娃娃的梳子、小小的貓咪這種別人要跟你換會要考慮的玩具(?) 但她開心就好,我偶而看不下去,會偷塞一個比較大的玩具在書包裡面。

老師有次傳來玩具分享日的照片,樂咖坐在圈外觀察那群同學們的玩具,她很想玩,但是又不敢靠近的樣子。

6

 

如果問樂咖已經適應學校了嗎?  她每天早上還是會哀怨問我"今天要上學嗎?" 得到回覆是要上學的時候,還是哀怨著唸著"我不想離開媽媽,我想在家",我會跟她我們也很愛她,需要抱抱爸爸媽媽就在這裡,而且她的同學跟老師都在學校等她,很想跟她玩,他知道耍賴沒用,就乖乖穿衣服走下樓了上學2個月她已經知道幼兒園是怎麼一回事,現在上學已經不會像以前一樣崩潰了(呼)

 

樂咖幼兒園觀察紀錄

3Y3M┃樂咖上學觀察紀錄之我不要去上學 (幼兒園W1)

3Y3M┃樂咖上學觀察紀錄之媽媽要出運了?! (幼兒園W2、W3)

 

 

arrow
arrow

    廢柴太太妮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