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眷村

 

2歲的這一年,樂咖和我一起去了很多地方,從定點玩親子館、公園,到 #搭火車去親子環島。

我想讓樂咖作息穩定(睡眠時間固定),多吃點飯(她對吃正餐興致缺缺),常常帶著樂咖到處跑,希望她餓了吃多點,再睡久一點。

一剛開始安排活動很勤,但後來發現帶小孩很難按表操課,而且上課準時到會給自己時間壓力,我反而會不自覺的催趕樂咖,關係緊繃,但後來發現其實不用那麼辛苦,多保留點彈性,對我們彼此都好。

我從早上去親子館,下午附近公園、博物館,但後來發現太早起來,不只樂咖沒睡飽,我也太早起來到傍晚17:00都在外面跑很累,後來改成早上睡到自然醒約8點,吃早餐準備東西到出門約11點吃中餐,吃完中餐有空檔就去圖書館看看書吹冷氣,再去親子館或公園。午覺就直接睡在推車上,我在找地方吹冷氣休息。

圖書館

IMG_9838

 

超多玩具及特色空間的台北親子館

我很喜歡去不同的親子館踩點,台北市的親子館很有特色,像是萬華親子館場地大,主題玩具又很有實際,例如主題是外籍勞工新娘,遊戲就會有外籍超市、越南泰國服裝等等。又或者是信義親子館,充滿蒙特梭利的玩具及造景,樂咖每次都玩到不想離開。

親子館

 

玩到不想走的共融式公園

雙北特色公園越來越多好玩,不只小孩喜歡,連大人我也好愛跟著一起探險,裡面沙坑、鞦韆跟溜滑梯簡直可以耗上半天,我還跟朋友說以前學生時代最不會去的是公園,現在帶小孩後最常相約的就是公園了。樂咖的個性屬於謹慎型的,通常需要有同伴,或是我慢慢引導,當她發現自己也可以玩成的時候,臉上的笑容總是燦爛不已。

[2020年溜娃地圖]親子免費放電去處!

自己爬

自己溜滑梯

盪鞦韆

 

和小孩一起學習

平常利用網路查詢親子館及民間團體的免費資源,或是偶而的付費課程及共學團到處上課,帶著女鵝到處習和跑跳。

親子館的經營單位每家都不同,課程活動也會不一樣,有的親子館是藝術創作課程多,如大安親子館;有的則是體能、律動課多,如大同親子館,交叉上課絕對讓育兒生活很精彩。

親子館上課

 

親子共學我們參加大腳小腳共學團,我們是選假日課程,為期3個月的付費課程,每個月會有2次聚會,聚會地點都會找地方大可以讓小孩玩、有遮陽地方。所謂親子共學,特別強調"大人"要跟著孩子一起成長,而且最印象深刻的對於"我跟廢柴爸兩人關係"及育兒觀念能不能一致,因為跟小孩成長過程中影響最大就是父母了,引導者要我們各自寫下彼此的優點跟希望對方對待自己的方式,跟婚姻諮商差不多,老實說這方面要我們拿出來跟第三者理性討論真的蠻困難的,這個方法改善我們兩個關係真的不少( 雖然我還是很廢)

大腳小腳共學

 

每週一次的行天宮育兒課程,課程內容不只有音樂律動,也會有認知教育課程(如顏色或形狀配對),也會因應節慶做變化,像是萬聖節做裝扮,玩的遊戲會是找南瓜,或是用南瓜投籃之類的,而且一樣是免費的。

行天宮

 

再累,也要帶你一起旅遊

有些人覺得帶小小孩出門很吵,而且他們不記得很浪費錢,這話說對也不對,就算他們不記得,可是我們大人會記得啊,我們的回憶裡會有孩子,就夠了。

我很討厭在課本上讀死書,現在有小孩後更想用自己的雙腳去認識這個世界,平日我一打一就用大眾運輸可以到的地方去101搭觀光巴士、各個大大小小的博物館、公園。假日的話我們就遠一點的地方花蓮遠雄海洋公園、綠色隧道、埔心牧場等。

【台北士林】兒童新樂園的省錢玩法! 超好放電的親子一日遊景點

【苗栗景點】一起到苗栗環遊世界吧!

花蓮遠雄

各地旅遊

台博館

動物園

淡水八里

一起親子環島吧!

最讓我至今印象深刻的還是跟挑戰火車環島,去了花蓮、台東、高雄、台中。長途路線搭火車,當地就是計程車、公車為主,雖然行動沒有機車或是開車方便,但我們也是盡所能從早走到晚,也好在之前樂咖已經養成累就直接睡,用揹巾她睡她的,我逛我的。

【親子火車環島】2020年旅行推薦神器: 解放懶媽雙手的遛娃行李箱!

【親子火車環島】2020年住宿就是要便宜,我們才會往外跑啊! (上)

【親子火車環島】2020年住宿就是要便宜,我們才會往外跑啊! (下)

【親子火車環島】2020年的9天8夜支出紀錄,我超支了!

火車環島

現在(2021)寫這文真的覺得好險當時我們有出發,留下許多回憶,不然回想2歲就沒有哪麼精彩了。

環島旅遊

 

整理照片笑到不行,小孩崩潰的點真的很怪,奶酪不能只吃一半,一定要馬上吃完。

20201117_125919+0800-5073318

 

尤其去彩虹眷村那天樂咖好崩潰,一點事情就崩潰大哭,冰淇淋掉到腳上,哭,自己爬樹不准同伴爬,哭。

DSC01792

夏天冰溶化的很快,過沒多久就崩潰了,不曉得是為冰淇淋哭泣,還是是為了被冰到的腳腳哭。

DSC01811

 

彩虹眷村外面有棵樹不高,讓女鵝試著坐在樹上,她看到同伴來了,怕她搶樹,就大喊:" 你去那裏! 去找你媽媽!"

彩虹眷村

後來再讓她坐一下後,把她抱下來就崩潰了。

彩虹眷村

 

趕快會自理及做家事,可以早日讓我耍廢

一直相信著2%的媽媽,會成就98%的小孩趕快學會自理後來照顧廢柴媽媽我,我在她能力允許範圍內,盡量訓練她自己來。自己用筷子、洗手、上廁所、沖馬桶,吃感冒藥也不像以前一樣需要大人餵,自己用杯子一飲而盡。看著我跟廢柴爸做事,搶著幫拖地( 雖然知道只是想玩)、周末打掃一起擦鏡子,偶而幫忙晾衣服。會幫忙洗狗,澆花。

也越來越會拼圖,數字可以很順暢的唸( 雖然是因為皮蛋被罰站才學會的,但後來大人還沒開口要開罰,自己就先去罰站默念,好像罰站這招沒用)

小幫手

 

2歲的樂咖其實是很愛玩水的,但到陌生環境她通常要觀察很久,不太敢下游泳池,慢慢我跟爸爸抱著,知道泳池深度是可以踩的到的,在泳池中來來回回走不想起來。

游泳

 

參加2個運動會,一個是狗寶媽媽們自己主辦的活動,爸爸媽媽都很認真,連嘉義阿公阿媽都來觀賽。

另一個是在世貿婦幼展的搬尿布大賽,15秒內拿完2袋尿布結束,一向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樂咖竟然是那組第一名,我超訝異

運動會

 

萬聖節還跟同伴一起烤餅乾。

萬聖節餅乾

 

參加天母萬聖節遊行,但根本很難控制他們好好拍照,小千跟白龍到處東張西望,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當天最夯的竟然是教父叔叔的無臉男!! 而且他剛好背背包在後面,看起來更像有那麼回是,大人小孩都找他拍照! 我跟朋友的低成本扮裝根本看不出來,帶個白色蓬蓬頭、一堆飾品跟藍色的洋裝完全沒用,難道我們太美了(自己說),所以跟湯婆婆、錢婆婆完全搭不上邊?!  但我們盡力了,化成它們要花太久時間。

萬聖節

 

看起來文靜,但其實靜中帶調皮。

皮蛋

皮蛋

皮蛋

 

調皮不坐推車,我就要做很多動作,推車扛上車、抱小孩上車、固定推車、幫小孩找座位綁安全帶( 她不要我抱著坐一起)、然後才是刷悠遊卡,做推車的話,我只要做3個步驟,把推車扛上車、固定推車、刷悠遊卡。這看起來很簡單,但多了一個小孩就是很~~~多事。如果車上沒什麼乘客都還好,有很多人就很難了,但還好都有熱心乘客幫忙扶一下推車,或是讓位給樂咖之類的( 感動)。

皮蛋

捷運都很方便,但是公車就不一樣了,台北公車都是低底盤還好,新北公車高、低底盤的公車都有,搭乘高底盤公車、又有推車時,真的很不親切。

樂咖2歲這年我大多數都是帶推車,一來她體重增加,長期用揹巾我的腰撐不住,二來疫情關係,用個雨罩避免她被傳染,也讓她在偶而不想戴口罩時,有一些彈性跟保護。

 

睡覺偶而不想睡,開始會回嘴。

我:"趕快去睡覺,早點睡才會長高!"

樂咖:" 我不要長高!"

生日

 

疫情期間,不能出門玩,就來整理照片記錄下來。

但現在因為疫情都在家,她吃飯仍是我最大難題,聽到正餐就不想吃,只想吃甜食。

我:" 吃飯才比較多營養啊!"

樂咖:"我不要營養! 我要吃餅乾!"

我:" 那要先吃飯,才能吃餅乾。"(樂咖跑掉)

跟我媽說這小妞吃飯很難搞,她笑著說"你以前也是啊,都被保母追著餵飯,出生幾個月後就不喝奶粉,保母只好有什麼東西你願意吃就餵。"

痾...想起我小時候的確很不愛吃飯,總是覺得吃飯很浪費時間,為什麼不拿時間來玩呢,現在生了個女鵝跟我一個樣,但我卻治不了她!! 終於懂我媽的心情了XD

原本出生就有的大麻糬在2歲以後就消失完畢,嗚嗚嗚,人家還想多捏一年啊~~~

IMG_8398

 

IG

 
 
 
 
 
 
 
 
 
 
 
 
 
 
 
 

Losershiba(@losershiba)分享的貼文

arrow
arrow

    廢柴太太妮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